【伞修架空】最是人间自在意 卷一·花开并蒂

尾声

苏沐秋在离开之前,将所有事情的缘由都告诉了秦未绸,秦未绸沉默良久,只是再次感谢救人之恩,未言其他。

胭脂又回到了牡丹镇,天道恒常,生于斯长于斯,也将常守于斯。

城外亭中,方谨仪摆酒送行,醇酒勾人,香溢杯满,叶修毫不客气一饮而尽,苏沐橙小口地品着,苏沐秋将自己的酒杯推给叶修,说道:“此问,仍是由晚辈身份相问,先生究竟是何人?”

“啧。”方谨仪略带嫌弃地说,“喝了我的酒,还要用身份压人,真是让人讨厌。”

叶修立刻说:“那我以相识一场的朋友身份相问如何?”

“啧,谁要跟你们做朋友,掉辈分。”方谨仪说道,“我以前是人,现在嘛,一介散仙而已。”

苏沐秋与叶修对视一眼,心中了然。

“我们曾听闻,也不知是几百年前抑或是千年以前,这儿还只是个小村庄,有一对男女青梅竹马,端的是一桩好姻缘,可惜成亲之时,那男人突然失踪,遍寻不着,女子伤心欲绝,后其父母又为她寻得一门好亲事,但那女子抵死不从,穿着嫁衣于山中自缢而亡,此事,可是真事?”苏沐秋盯着方谨仪的眼睛问。

方谨仪脸上的笑容收了收:“是。”

“我们想知道,当年发生了何事?”

“告诉你们也无妨,当年不知天高地厚,与个道人甚是投契,亦对得道成仙之说有着妄想,私心作祟,暗自离开,后愧疚返回,却只得到了心上人自缢的消息,后悔难当,可惜一切都已经晚了,而那女子亦是怨念深重不肯轮回,最后附于一朵牡丹花上,不甘与怨恨将花瓣染成墨色,困守此间。”

苏沐秋:“难怪墨云姑娘如此不待见先生了。”

方谨仪尴尬笑笑,没有反驳。

叶修继续说:“也难怪胭脂姑娘不肯再见秦宣,想来也是失望之极。”

方谨仪也叹道:“是啊,人心之贪无穷无尽,如今我已是散仙,长生不老,但云娘,怕是永世难再原谅我了,我亦是后悔,与其这般度千年万年,不如与云娘相守一世,然大错已铸,不能转圜,你二人切记此番所见,日后定要珍惜眼前人啊。”

苏沐秋笑得自信:“放心,我一向懂得珍惜二字。”

苏沐橙托腮看着苏沐秋和叶修,她想,没有人比这两个人更懂得珍惜了吧,生死难关都一步步走过,取舍抉择也曾一一选过,人生短短数十年,他们虽年少,心性却早已经苦难磨炼,这样的他们,潇洒肆意,亦稳重得能让她安心依靠。

那些失去一切的日夜不安,都因这两人的存在,而变得风轻云淡。

卷一完


评论-8 热度-77

评论(8)

热度(77)

©书亦书5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