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伞修架空】最是人间自在意 卷五·清夜言心

一、

叶瑾奚看着书房中的一幅画发呆,那是苏怀当年的兴起之作,泼墨山水,少年壮志藏于此,当年的他们都曾想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,开创一个心中的盛世,可惜到最后谁都没能留下。

他一贯是将苏沐秋视为己出,当年只觉得两个孩子投缘,或者说是有些同病相怜的意味才如此交好,可谁能想到,过了十多年,这份感情会变成现在这般模样。

纵然分离多年,但叶修毕竟是他的儿子,他看得出来,叶修每每落在苏沐秋身上的目光,包含了多少复杂情绪,就连提出让苏沐秋和他一起行及冠礼,只要一接触到苏沐秋三个字,眼中便是掩饰不住的柔光。

叶瑾奚并不打算做些什么,他还记得挽游当初就提醒过他的事情,两人一命,千秋岁月。

他们还有千秋岁月要过,又如何能与常人一样成家,怕是要被当成妖怪了吧。

最终的及冠礼是三个人一起的,叶瑾奚不会因为那些说不清楚的感情而亏待苏沐秋,儿孙自有儿孙福,他不会过分干涉孩子们的选择,因为他知道,感情本身,就不是能自主选择的。

夜阑人静,苏沐秋抱着酒坛踹开了叶修房间的门,然后把人拉到了屋顶上,他想,他等不下去了,与其不明不白地过几百年再坦白,不如快刀斩乱麻,直接都说个清楚。

叶修看着把自己拉出来却又抱着酒发呆的苏沐秋,手肘碰了碰他:“沐秋,怎么了?”

苏沐秋回神,一脸纠结,灯酒的事好说,但醉酒的事情该怎么说呢?一向天不怕地不怕的苏沐秋竟然不好意思了,之前想好的说辞忽然一句也不记得。

“叶修,其实这灯酒是喝不完的。”苏沐秋揭开封泥,自己喝了一大口,然后递给叶修,“老头一开始就告诉我酿造方法了,不过他说要担这份责任多久由你来选择,所以想让我过个几十年再告诉你,那时候你就会很清晰地感受到自己究竟想不想活那么久。”

叶修看着他,微笑道:“这便是瞒着我的第二件事?”

苏沐秋点头,叶修又说:“那第三件事呢?是不是十四岁那年我喝醉后说的话?”

苏沐秋一把抢回酒坛,灌了自己一大口:“对。”

“那么我说了什么?让你讳莫如深这几年。”

“你说你喜欢我。”苏沐秋抓着坛口的手指用力得指节发白。

叶修眸光微闪,没有否认:“你是怎么想的?”

苏沐秋轻叹了一口气:“我不敢想,或许那只是你的酒后胡言,又或许那句喜欢并非与我所想的一样,常人寿数几十年,叶伯伯又怎会看着你不娶妻生子。”

“可我们已非常人,师父从来没要求过我们回报什么,是我们约定要用余生来还这份恩情,原以为不过几百年,可现今你又告诉我或可是永远,那我又如何能用这漫长余生去害别人的一生?”

苏沐秋终于抬眼对上叶修的目光,是叶修看不懂的执拗:“尚有轮回。”

叶修仍是云淡风轻的语气,他早知道会有这一天,直到苏沐秋亲口问起,他就明白了,他逃不掉,苏沐秋同样也逃不掉。

“若非深爱之人,轮回与否又有何区别?世上万千人,又有多少能历经轮回而不改?苏沐秋,我知你在顾忌什么,我只告诉你,从八岁起,我们之间便没有连不连累,从十四岁起,我再没有变过,我不会保证什么,但至少现在,我认定的只有你。”

苏沐秋扬起浅浅的笑,似无奈又似感伤:“叶修,我如何能放得下你。”

叶修手撑在膝盖上,托着下巴,笑着看他:“那就别放下了,否则对我多不公平。”

“好。”苏沐秋轻声应道,眸中波光流动,“我陪着你,离经叛道,生死不离。”

叶修低眸:“注定了的,同生共死。”

连命运都不允许你选择别人。


评论-8 热度-58

评论(8)

热度(5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书亦书5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