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伞修架空】最是人间自在意 卷四·水自多情

二、

苏云很喜欢白色,她觉得她的小道士就像那最无瑕的白,清风霁月的男儿,不为尘世的任何脏污所染。只是她不会想到,最后一次见到她的小道士,那人会是须发皆白的模样。

可她仍是一眼就认出了他,哪怕时光荏苒,哪怕疯癫多年。

秦修齐并未亏待过苏云,宫殿里的一应用度都仍是按照之前的来,不曾缩减一分,伺候的人也是十分尽心尽责,是以当挽游突然出现在殿后小院时,在一旁守候着的宫女吓得尖叫了一声。

苏云却仿佛没有听到身边人的惊慌,她的目光开始聚焦,欣喜漫上眼角眉梢,长裙曳地,她跑到挽游面前,笑颜一如往昔。

“小道士,你回来了?”

挽游点头:“是啊,我来看你了。”

宫女见状,识趣地退下,这与苏家人有关的事情还是不说不听不看的为好。

苏云抬手抚过他的鬓角:“为什么?你不是不会老的么?”

“都是天意,沐秋和沐橙现在过得很好,多亏了你种的蛊,他才能熬过那一劫。”

苏云欣慰:“那便好,至少,他们不必受牵累。”

“不过,我的时日不多了。”挽游已不想再逃避和隐瞒,坦诚说出一切,“虽然我见过太多用情至深的人,但我一直不明白情之一字为何物,云儿,从前是我不懂,来生,让我来找到你,好么?”

“小道士,你终于承认了么?”苏云依旧如当年活泼好动的小姑娘,“你也动心了是不是?”

挽游拂去苏云肩上的花瓣:“对,我动心了,我被你,拉入了红尘。”

这场短暂的相聚是这一生他们最后一次相见,挽游还是走了,他要前往自己的埋骨之地,他的一位好友会为他安排好身后之事,他将带着对苏云的记忆跳入轮回。

而苏云,就在那一夜,穿上了大红嫁衣,一步步走向池底,冰凉的水温柔地包裹住她,引领着她走向往生之路。

苏沐秋三人跟在秦修齐身后来到了苏云自尽的池边,他无法想象小姨是如何在这深宫生活了这么多年,更无法想象她走入池底时的心情,是因为见过了师父,再也没有牵挂了么?

事情已经过去了一个月,苏云已然下葬,但这宫苑之内却接连发生种种怪事,皇后寝宫莫名其妙失火,却只追着皇后烧,夜半时分,常有女人唱着歌谣的声音传来,有宫女太监突然发疯袭击对方,事后却又全然不记得发生了什么,还有,那时常飘满水面的琼花花瓣。

苏沐橙冷淡地问:“你们怀疑是小姨的鬼魂作祟?”

“这只是猜测。”秦修齐没有在意他们的无礼,他心中始终有愧。

苏沐秋道:“这不可能,她不会有如此的怨恨,更何况师父来见过她,那就更不可能带着这般怨恨自尽了。”

叶修拍拍苏沐秋的背:“我们去她生前住的地方看看吧。”

苏云住的宫殿装饰都很简洁,苏沐秋看到墙上挂着一幅画,一树繁花,树下一人静坐,发随风扬,落款是一个云字,显然是苏云自己画的。而这画中之人,他们只一眼便知是挽游。

苏沐秋抓住叶修的手,满眼温情:“去院子里。”

据说,苏云疯了十年,院子里的琼花就开了十年,甚至连冬日都不曾凋谢,也正是这番奇景更让人觉得近日蹊跷诡异之事与其有关。

起风时,就会有白色的花瓣飘落,苏沐秋接住一朵掉落的琼花,想了想,转身放到了叶修的头上。

叶修:“……”

常人是觉察不出什么异样的,但叶修三人一走进来就感觉到了,那隐隐流转着的灵气。

苏沐橙问秦修齐:“这里以前是什么地方?”

“以前?这里历来只是妃子寝宫。”

苏沐橙陷入思索,后宫素来不乏勾心斗角之事,没有怨气已是幸事,如何得来这些灵气?

叶修接了一手的花瓣,洒到苏沐秋身上:“总之,这是个好地方,又或许,是她把这里变成好地方的。”

苏沐秋露出了听闻苏云死讯后的第一个真心笑容:“嗯,一定是因为她。”


评论-4 热度-43

评论(4)

热度(43)

©书亦书5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