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伞修架空】最是人间自在意 卷四·水自多情

一、

越接近京都,就越繁华,苏沐秋就越不安。

时过境迁,当年风光的状元府已经成了别人的宅邸,那些晦暗的过往随着一个个日出日落而被人遗忘。

市井传言在热闹的京都从来不缺乏,人们在茶余饭后的消遣有一半得靠那各种各样的道听途说。

苏沐橙挤进了人群中,看了几行便毫不犹豫地揭下了皇榜,然后带着身后的一群士兵跑回了客栈。

“哥,你看,我们能光明正大地进宫了。”

叶修和苏沐秋被她带来的一群人吓了一跳,还以为惹了什么事情,他们正苦恼着如何在偌大的皇宫中寻找到自己要见的人,没想到,苏沐橙直接将机会送了过来。

皇储才立,后宫祸起,秦修齐出于私心,并未将其中始末于皇榜上写明,可他怎么都不会想到,来的人会是他最不希望让其知道这件事的人。

苏云等了一辈子,终于等到了归来的小道士,纵然须发皆白,她亦是一眼便认出了对方。

挽游自知时日不多,这才一路北上来到了皇宫之内,那年他冷眼旁观这些人的纠葛,却不知自己也陷入了情与爱的牢笼,直到苏云入宫,他坐在宫墙之上,喝了一夜的酒,才明白了苏云对他说过的喜欢是什么意思,什么感觉。

他已记不清自己究竟活了多少年,凡人那数十年的寿命于他来说只是弹指一挥间,古井无波的心绪忽然被搅乱,令他手足无措起来。情不知何起,或许他孤寂了千百年,只为了等到能吹皱他心中一江春水的这阵风。

挽游离开了京都,只是,动了心的他,再也不是当年那个潇洒来去的人了,逃避得来的暂时平静终究还是毁于那场早就埋下伏笔的业火。

当他再次回到京都的时候,苏家已是万劫不复,苏怀被斩,苏家其余人等被流放,他想去问问坐在那个至尊位子上的人,怎么舍得?

程镜轩自断右手,宫廷第一画师从此远离庙堂,誓不再踏入京都一步,叶瑾奚失望地递上辞呈,一代名将挂印而去。

刑房之中,苏云怀里抱着已经人事不省的孩子,终是狠心将蛊虫种入了自己侄子的身体里,之后便木然地任皇后的手下将自己拖走,苏沐橙小小的身体蜷缩在角落,她乖乖地听了哥哥的话,将眼睛闭上,不去看那些面目可憎的人,可是残忍的画面却仿佛就映在脑海中,挥之不去。

苏沐橙越害怕越担心,那些画面就越清晰,这时候的她还不知道自己拥有的天赋异禀,情绪的波动让她几近崩溃,烙铁印上哥哥的脸,一片血肉模糊,她终于哭喊出声,头疼欲裂。

而身在皇宫之内的苏云,描唇画眉,细细打扮,以其一生中最华贵的装扮去见了秦修齐。苏家没落,墙倒众人推,可太后和皇上却并未对其做出任何处置,这让许多人都忍不住暗自猜测。

可苏云不在乎,她从来就没在乎过旁人在背后嚼舌根的话,她的至亲身死,她甚至都保护不了自己哥哥的骨肉。步摇轻晃,珠玉碰撞出靡靡之音,她已做好了必死的准备,可秦修齐却忍着蛊虫入体之痛,在所有人的面前将苏云的干系撇得干干净净,在她给自己铺好的死路上又凿出来一条生路。

哀莫大于心死,身未老心已枯,从此,苏云的世界里只剩下了那年惊鸿一瞥的小道士,再记不得其他。

叶瑾奚救下好友的血脉,挽游也说不清自己是为了什么,如说单纯报恩,他决做不出这般逆天改命之事,这个问题的答案他想了很久,直到镜中的自己华发鬓生,他蓦然发现,他最想见的人,还在那高墙之内。他这一生,向来以苍生为先,或许,失了这长生之命,他还可以期许个来生,不要再辜负早已放在心上的人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水自多情不懂月的阴晴,水月洞天的片尾曲,最近又重温了一遍,还是好喜欢好喜欢

热度-60

评论

热度(60)

©书亦书5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