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伞修】送你一个童话

八、
快下课的时候,大家便都纷纷离开了教室,早点去吃饭,班委们最后确定门窗都关好了才离开。
最后决定让叶修来演这个小战士,阵亡的连长则是苏沐秋,韩文清依旧是用平静的语气诉说着惨状的连长。
三三两两的学生走向食堂,苏沐秋和叶修也不例外。叶修的睫毛还有点湿,苏沐秋一偏头就能看到遗留的眼泪泛着光,他没有问叶修怎么回事,因为没必要,会让叶修那么伤心的事,不提也罢。
走到食堂里,下课铃声才响起,叶修买了三个菜,苏沐秋去盛饭和汤,然后拿了筷子和调羹。
苏沐秋看着三个荤菜,轻声啧了一下:“又挑食,不是说了至少一个素菜嘛。”
“学校里的没有你做的好吃。”叶修理所当然地说。
苏沐秋有些无奈地笑笑,因为晚饭时间太少,他们只能在学校里解决,这一点叶修一直很怨念。
晚自习的教室大多数情况下都很安静,因为天气冷了的缘故,窗户都关上了,而出于一些小心思,窗边的同学还拉上了窗帘。
苏沐秋正在做历史试卷的时候,一张纸条突然跳到了他的桌子上,苏沐秋顿了顿,打开了小纸条。
那是一道地理题,苏沐秋一看就知道是叶修,唇边的笑意不知何时微微加深,看了一眼正巴巴地盯着他的叶修,低头开始写答案和解析。
这个周末是连读的,意味着他们不能回家,不过叶修是有点开心的,他喜欢和苏沐秋一起挤一张床睡的感觉,就像他们以前一直的那样。
虽然只是有一点点喜欢而已。
叶修向来好眠,每天都是苏沐秋先起来做早饭,然后再把叶修叫醒,早已习惯的生活方式经常让叶修有一种老夫老夫的感觉。
当然,这感觉还不赖。
日子平淡如常,随着元旦的临近,生活学习的节奏都轻快了许多。
2010年12月30日,元旦迎新晚会。
搬着自己的椅子排队到体艺馆,每个班都有着固定的区域。晚会六点正式开始。
苏沐秋他们班级全体穿上了各自的服装,中山装,学生装,军装,形成了一道奇景。
他们的节目是压轴的,整个班级消失的时候引起了一阵猜测,然后幕布拉开,音响里传来街上的喧闹声,轮胎压过马路,咯吱咯吱的声音充满了陈旧的意味。
一个个子较矮的男生跑了出来,手中拿着一叠报纸,大声喊起了号外,通报着孙中山成为临时大总统的消息。
报童跑远,一群学生走了出来,领头的那个学生激动得说着关于革命关于民国的事,周围的同学纷纷附和,交换着各自的意见。
领头的那个学生说到激情处,两步站到了桌子上:“世界潮流浩浩汤汤,顺之者昌,逆之则亡!吾辈青年应顺应世界潮流,使我中华复兴!”
“故今日之责任,不在他人,而全在少年。少年智则国智,少年富则国富,少年强则国强,少年独立则国独立,少年自由则国自由,少年进步则国进步!”
同学们的声音渐渐重合了起来:“少年胜于欧洲,则国胜于欧洲,少年雄于地球,则国雄于地球。红日初升,其道大光;河出伏流,一泻汪洋……”
多次排练的效果便在此时显现,少年们毫无拘束的呐喊是最撼动人心的朗诵。
少年中国论结束,灯光暗下,学生退场,旁白响起。
枪声爆炸声不断冲击着耳膜,连长与上级的对话只换来死守的命令,沉静依旧,迎战死亡。
前赴后继,一个倒下另一个继续冲上,舞台上全是倒下的人,就像曾经的战场尸横遍野。
渐渐平息的厮杀声,一切都趋于沉寂。
尸体堆里爬起来一个人,看着遍地的断肢残躯,跌跌撞撞地走着,直至看到最不想看到的人。
踉跄着跪下,幸存的他泣不成声。
战友们一个个站了起来,沉默地向台下敬礼,原本嘈杂的声音已不见,只剩下背景音乐。
最后一个人离开,小战士扶着连长的尸体,不停地重复着回家的字眼。
灯光再次暗下,旁白告知着战争的结束,新中国的成立。
所有的灯陡然亮起,舞台中央站了一名旗手,举着国旗。所有的同学随意站在台上,背景是开国大典的原声,随着毛主席的声音宣示国家的成立,旗手开始挥舞国旗。
台下一扫之前沉闷的气氛,开始议论和发笑。
突然,背景声戛然而止,台上的人动作定格。
五秒之后,国歌的音乐响起,旗手走到最前面,其他人列队站定,随着伴奏开始唱起了国歌。
台下的吵闹声渐渐低了下去,因为他们看到有些年长的老师已经站了起来,怀着尊敬的心情唱起了国歌。
一个接一个,就像之前那一幕的战士,不过那时是离开,现在是继承。
到最后,整个体艺馆回荡着歌声,一场全校的大合唱。
叶修和苏沐秋站在队伍的最后,受这气氛感染,胸中激荡。叶修有些用力地握住了苏沐秋的手,苏沐秋以同样的力度回握。
因为年少,所以肆无忌惮。
因为情难自已,所以年少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我真的很想演这个剧本啊!

2015-01-23全职伞修
评论-5 热度-106

评论(5)

热度(10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书亦书5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