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伞修】清欢浅尝

十二、

上天开的玩笑并没有停止的意思。

赵启航回家为父母办丧事的那几天被班主任认定为旷课,记了大过。没了家长的制约,班主任更加不加掩饰地表现出了对赵启航的厌恶,叶修想帮他,但那些无孔不入的恶意又岂是他挡得住的,学生们跟随老师的步伐,不但孤立他,还开始在各方面欺凌他。

叶修因为家世背景的缘故,班主任不敢对他做什么,但学生们不懂,当叶修护着他们讨厌的人的时候,那就一起打骂了吧。

那是放学后,班里的几个男生拦在他们回家的路上,少年的身形初长成,但还没有懂得是非,力量有了,却不会用在应该的地方,不过也许有些人,也只能是这样了,再没有真正长大的机会,在他们的心里,欺负人没有什么不对的,自己看不顺眼的教训几下就是应该的,全然不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。

那些为人处世的道理,蕴含着人性的善意,好好学习并不应只是由成绩体现,更该从道德凸显,一个老师,能有多大的影响呢?叶修在那年完全明白了。

对方的人数占着绝对优势,他和赵启航都没有打架的经验,但他们也绝不是坐以待毙的人,混乱的战斗让他们各有负伤,然后一个清亮的声音兀的传了过来。

“你们在干什么?”

众人停手,看向走过来的人,那是叶修第一次见到苏沐秋,真正的第一次。

那时候的苏沐秋还是个问题少年,但他没有将自己往另类的方向打扮,因为他还要回家做一个好哥哥,所以他的外表看起来仍会让人产生这是一个很乖的好学生的错觉。

对的,是错觉。

叶修看到他动手了,干脆利落,一看就知道是经常打架的人,他没有多想,立刻上前去帮忙,毕竟是他们惹出来的麻烦。

那几个人见苏沐秋一招比一招狠厉,也心生了怯意,明明有着足够的人数优势,仍是落荒而逃。

叶修和赵启航想道谢,苏沐秋却挥挥手直接走了,叶修知道,他根本没有在意自己救下的人是谁,可是他却记住了,那个从人群缝隙的光影之中走来的少年。

眉目如画,冷冽淡漠。

可他后来见到的苏沐秋,收起了一身棱角,变得温和柔软,虽然他惊艳于那个叛逆狠厉的少年,但他更喜欢现在这个充满了生活气息的苏沐秋,没有了那些痛苦的困扰,为了妹妹和自己的梦想努力奋斗着。

他曾经丢掉一切柔软,只为了换一次温暖与关心,而如今,他将自己原本就有的温柔一点点展现,绵长悠远,令人流连。

“那次是你?”苏沐秋惊讶。

叶修笑:“是的,另一个就是他。”所以,从叶修见到苏沐秋坐到自己身旁的那一刻起,这个人对于他来说,就是特殊的。

“那后来呢?”

后来,长久的积怨让赵启航爆发了,他在又一次被班主任点名责骂的时候走上了讲台,拿起那一盒粉笔就往班主任的嘴里塞,镜片折射出满眼恨意,他抓住班主任的头发将他狠狠往黑板上撞。

叶修一直都觉得,那是他短暂的一生中最大胆也最恣意的时刻,只可惜,恣意的后果只能换来更加不留情面的对待,学校要将其劝退。

这件事,赵启航没有告诉叶修,他不想再连累他唯一的朋友。

那是一节英语课,叶修坐在靠窗的位置,他托着下巴开小差,前面的位置没有人,他有些担心,但又联系不到赵启航。

但他很快就知道答案了,因为他看到了赵启航,那人的脸上带着释然的笑意,轻快又缥缈,像一阵风刮过,转眼不见。

叶修想,他是在笑的,他已经解脱了。然后,叶修将脸埋进双臂之间,无声地哭了起来。

那一天,赵启航从教学楼顶楼纵身跳下,鲜血洗涤不了罪恶,因为活着的人未必会感到愧疚后悔,叶修想,有什么用呢?他们不懂你受到的伤害,并且还会继续伤害着别人,因为冷漠,因为自私。

人性有多少善,就有多少恶,天真的孩子们啊,也可以成为刽子手,刀刀见血。

 


评论-27 热度-97

评论(27)

热度(9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书亦书5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