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伞修】清欢浅尝

十一、

苏沐橙选的电影算是一部文艺片,之所以看这部,是因为口碑不错,她可不想看烂片。

电影的节奏并不快,但也不会让人觉得枯燥,讲述的是一个追逐梦想的励志故事,镜头表现得很唯美,演员演技也很自然。

叶修朝苏沐秋靠过去,低声问道:“你呢,有什么想实现的目标?”

苏沐秋低眼:“我想做个老师。”

“这下好了,连梦想都一样了。”叶修有些诧异,亦有些惊喜。

苏沐秋笑,大荧幕中的人还在经历悲喜苦乐,他却已经走了神:“那个时候,我经常逃课,我们班主任不知怎么地知道了我家的事情,然后他就当着全班的面骂我有人生没人教,难怪只知道拖班级后腿。”

“所以我想,如果我遇到这样的孩子,一定不会这样对他,我会告诉他,不要害怕,不要自卑,更不要试图逃避,你无法选择你的父母是什么样的人,但你可以选择你自己,要成为什么样的人。”

叶修心疼地抓住他的手腕,尽量平静地说:“苏沐秋,你还记得游戏里那个对你告白的人么?”

苏沐秋不明所以地看向他:“记得,如果不是因为他,我们可能也不会这么熟,怎么了?”

“其实,他不是不玩游戏了,他是死了。”

苏沐秋震惊:“怎么回事?”

叶修深吸了一口气,微笑道:“放心,不是因为你的事。”

苏沐秋反握住叶修的手:“嗯,你慢慢说,我听着。”

叶修笑了一下:“这件事你是第一个我告诉的人。”

那时候的叶修还不像现在这样认真学习,他没有什么目标,也找不到什么目标,严厉父亲的要求他没有兴趣去达到,他有朋友,但又没有什么特别好的朋友。那时候他有个前桌赵启航,是一个很安静的男生,戴着副眼镜,斯文内敛。

赵启航是被收养的孩子,但是养父母都对他很好,且对他寄予厚望,他也一向很刻苦,成绩一直都名列前茅,直到初二的时候,他发现班主任一直在针对他。

叶修后来想了很多遍,他不明白为什么当时的班主任会那样对待自己的学生,赵启航是个很温和的人,从不轻易和别人发脾气,据他说是因为母亲的身体不好,所以他和父亲都是尽量顺着母亲,久而久之他也就习惯了这样对别人。

乖巧听话,成绩又好的学生,怎么就让老师处处针对了呢?叶修从来就没有找到过一个正当理由,他想,大约讨厌一个人是不需要理由的,但是太不公平了,他们没有反抗的余地,只能任人宰割。

他看着赵启航越来越沉默寡言,暑期的尖子生补课班主任没有通知他,班级物理第一的他不被允许去参加物理竞赛,更不用提时不时就受到的批评和责骂,而老师的态度自然影响了学生,几乎没有人愿意和赵启航有交流,甚至还会对他表现出厌恶和不屑。赵启航的成绩终于受到了影响。

在一次期中考试中,赵启航的排名从稳定的前三掉到了班级十几名,更要命的是,期中之后有家长会。

赵启航的父母看起来很温柔,发现他的成绩退步也没有任何的不满,反而是不断地鼓励他,帮助他寻找原因。面对班主任时,也是一心维护着自己的孩子。那是叶修第一次见到赵启航的父母,他的心里是羡慕的,因为他的父亲从来不会这样温柔,早年的军旅生涯没有磨光他父亲的温情,却让他变得不擅长表达温情。

游戏是叶修拉着赵启航去玩的,因为他知道,成绩本身不是问题,来自他人的恶意和言语暴力才是让赵启航整天死气沉沉的根源。那个学期,两个人的关系好了很多,至少在对着叶修的时候,赵启航不再那么沉默。

赵启航告诉叶修他喜欢沐雨橙风的时候,是初三上学期刚开学,叶修惊了好几分钟才明白,他的好友,大概可能是要早恋?

他表白的时候其实叶修就在一旁看着,他们找了个网吧,一个激动又兴奋,一个淡定却八卦,因性别被拒绝的时候赵启航是失落的,但也没有太纠结,毕竟那个时候的他们还没有意识到同样性别的人也是可以恋爱的。

赵启航并没有打算就此放弃这个游戏,但生活的变化总是让人来不及反应,赵启航的母亲病重住院,没多久便去世了,他的父亲在接到消息赶去医院时出了车祸,当场死亡。


评论-5 热度-94

评论(5)

热度(94)

©书亦书5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