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伞修架空】最是人间自在意 卷四·水自多情

三、

苏沐橙躺在树上,透过树叶间的缝隙望着夜空,守卫巡逻的脚步声渐渐远去,她在等一个并不一定会出现的人。

清脆的铃铛声在这处无人的角落响起,苏沐橙屏住呼吸,紧盯着声音传来的方向。

一个穿着白衣的女子款步而来,发髻微挽,别了一朵白色的花,手中提了个篮子,在池边站定,她将花瓣撒向水面,神情哀伤。

苏沐橙好奇地看着她的动作,这是在祭奠?

不再犹豫,苏沐橙直接从树上跳了下来:“你是在哀悼谁么?”

那女子似是受了一惊,转身就要离开,一回头却看到了苏沐秋和叶修正笑吟吟地看着她。

“你们是谁?”女子戒备地看着他们。

苏沐秋看了看她手中的篮子:“我姓苏。”

“你是苏家人?”女子眼睛一亮。

苏沐秋笑笑:“你知道她喜欢琼花?那你知不知道她为何自尽?”

“你是问云妃?”

“对,当年我父母双亡,一家人皆被流放,与云姨多年不见,未曾想到,竟是最后一面都不能得见。”苏沐秋悲戚地说。

“你便是云妃哥哥的孩子么?”女子眼中有些雀跃,“她一直很惦记你们呢。”

苏沐橙从对岸走了过来:“我们也很想念小姨,只是,还是来晚了。”

女子看着长得有些相似的兄妹俩,眼眶慢慢红了:“云妃是个好人,可是,可是我救不了她。”

“所以你也不想让皇后好过,便弄得这皇城之内人心惶惶?”叶修问。

“我并未想祸及他人,只是给那些曾经欺侮过云妃的人一点教训而已,这样也不行么?”

叶修摸了摸鼻子:“我并不是怪你做得过分,怎么说她也能算是我师娘了,替师娘出气自然是乐意的。”

女子好奇:“师娘?”

“云妃可与你提起过一个小道士?那便是我师父了。”叶修说道,他记得苏云是这么叫挽游的吧?

“可是云妃嫁的陛下啊。”

叶修耸肩:“这不重要,两人真心相爱就行。”

苏沐秋问:“说了那么多,还不知姑娘芳名?”

女子似乎高兴了起来:“我叫水月,是云妃赐的名。”

叶修垂着眼,似漫不经心:“那你平日在哪儿?”

水月答:“自然是在院中守着云妃。”

“琼花树里?”

水月笑:“既已身死,又待何如?”

苏沐橙说:“不孤单么?”

“不会,云妃是这宫里对我最好的人,能守着她,自然是好的,本就是伺候人的,如今反倒不必做太多,也不错。”水月这般说着,神情却是落寞,这么久了,他们三人还是第一个与她说上话的人,“对了,你们为什么能看到我?”

苏沐秋道:“你也知道的,云姨唤师父小道士。”

“原来如此,那你们也算是大人物了,云妃知道了,一定会很开心的。”

苏沐橙问:“那你呢?以后怎么办,继续在琼花树里住着?”

“我也不知。”水月苦恼地说,“当年执意留了下来,却并未想过云妃去了我当何往,如今戏耍了那些人一番也算解气,也不能枉害人性命,云妃那么宽厚,定是不同意的。”

“若是你想这般继续下去也是可以的,我们可以教你修行之法,将来还能在阳光底下行走,与常人无异。”苏沐秋说道,或许是因为苏云的缘故,他对水月充满善意。

水月却摇摇头,十分豁达:“我本只是因云妃而留下,如今心愿已了,更无理由滞留在此,你们若是能帮我往生轮回,我便感激不尽了,人之一生虽短暂,可我偏偏喜欢这数十年间的种种意外与精彩,而长生,我想我还没勇气去面对,那样的人,太孤单了。”

叶修闻言,笑道:“总有人不会孤单的。”就像他,就像苏沐秋,无论是几百年,还是几千年,只要他们能够一起面对,就不会孤单的。

“可我却是孤身一人啊。”水月不甚在意地说,“所以,我还是早早投胎比较好。”

苏沐橙拿过她手上的篮子:“那就让我来帮你撒完这些花吧,哥哥和叶修来送你入轮回。”

水月笑得温柔:“多谢。”


热度-43

评论

热度(43)

©书亦书5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