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伞修架空】最是人间自在意 卷三·梦散行云

三、

女孩将自己的身体藏在拐角的墙后,只露出小半张脸看着那三个从屋顶上跳下来的人,紧抿着唇不肯说一句话。

叶修看着她,淡淡道:“我们还活着。”

那双充满惊惧的大眼睛顿时起了水雾,却倔强地不落下泪来,苏沐橙牵起一个可爱的笑,试探着往前走了一步:“小姑娘,你和那些家伙不一样,对么?”

女孩终于点点头,苏沐橙看了看苏沐秋和叶修,继续问:“能告诉我们你叫什么名字么?”

女孩咬了咬下唇,犹豫了一会儿:“洛芸。”

有时候,人不得不相信命运与巧合,一直以来没有头绪的求助人就这样出现在了他们面前,只是他们没有想到,对方已经不是人了。

苏沐橙露出惊喜的表情:“洛芸?我们收到了你的求助,正在找你呢。”

洛芸反复打量了三人才好似确定了什么一般:“爷爷说,遇到了事情可以找你们帮忙,可是,可是我还是被抓住了。”女孩的眼泪大颗大颗地往下掉,这个年纪的她已经清晰地明白了死亡的含义。

苏沐橙朝着她走去,见她没有要逃离的意思,蹲了下来,捧着她的脸逝去眼泪,柔声道:“能告诉我们究竟发生了什么吗?”

洛芸只是一个普通人家的孩子,父亲是个大夫,母亲是个绣娘,手艺精湛,她从小跟着母亲学习刺绣,有时候也会跟着父亲读医术辨草药。

楚城本是个安宁的地方,三个月前,洛芸跟着父亲去山上采药,却捡到了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,老人似乎是不小心摔了一跤,崴了脚,洛芸和父亲便将人带回了家。

老人在洛芸的家中住了几天,是他教会了洛芸青鸟传信的方法,或许只是单纯地报恩,又或许,经历过太多的老人已经预料到了楚城将会有的遭遇。

那只是一个普通的傍晚,洛芸帮着自己的父亲把晾晒的草药收回家中,听到了不远处的人家气急败坏地向人询问着自家孩子的下落,但那家的孩子是出了名地调皮,大伙儿都没有太在意这一点时间的晚归。

后来,洛芸再没有见过那个小男孩,他的父母也没有再去寻找过他,她觉得奇怪,便问了父亲,谁知父亲只是一脸莫名地告诉他,那个男孩早在几年前就已经病逝了。

一股寒意蹿上背脊,就在前几天,洛芸还和那个男孩一起玩过,不小心摔倒弄脏了裙子还被母亲训斥了一番。

洛芸又去问了自己的母亲,得到的却是一样的答案,小小年纪还不懂这意味着什么,她又去向熟悉的大人们发问,然而大家的回答都是一致的,一致与她的记忆不符。

洛芸几乎要怀疑是自己的记忆出现了偏差,可是没过几天,又有人失踪,这回是一个大人,一个天天挑着货担沿街叫卖的人,曾经送过洛芸拨浪鼓。

这时的洛芸才想起那个慈祥的老人说过的话——孩子,如果有一天,你发现大家再也记不住那些曾经存在过的人,那么千万不要告诉他们,你记得什么。

随着一个又一个人的失踪,洛芸再也无力负担这个让人害怕的秘密,她在一个黑夜,按照老人教她的方法放飞了一只青鸟,向着未知求助。

可她不会想到,在皎洁的月色下,有一双眼睛盯住了她,那不是她多次看到过的模糊影像,老人告诉过她,一直以来她看得到别人却看不到的东西是真实的。

志怪传说并不单单只是幻想,只不过能窥见另一个世界的人太少,而她,恰好是其中一个。

十多年前,老人曾捂住过另一个孩子的眼睛,那个孩子从小体弱多病,经常被那些其他人看不到的东西纠缠,他严厉又忧心的父亲将他困在一方小院,只有老人偶尔探访的日子才能得些自由。

那是一个午后,阳光照得人暖暖的,他捂住孩子的眼睛,孩子顺从地闭上了眼。

“你看到了什么?”他这样问道。

那个瘦弱的孩子扬起了没有丝毫阴霾的笑容,还带着稚气的声音说了一个字。

“光。”

有一种人,即使是在深渊之中,也能看到最温暖的光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越来越冷了,懒得码字QAQ

评论-3 热度-58

评论(3)

热度(58)

©书亦书5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