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伞修架空】最是人间自在意 卷三·梦散行云

一、

“他会死。”青年的手抚过苏沐秋苍白的布满伤痕的脸,淡然地陈述着事实。

“怎么可能?当时救下他时虽然伤重,但并无性命之忧啊,为何?”叶瑾奚难以置信地问,自己好不容易才救下挚友的两个孩子。

八岁的叶修扒着床沿,看着前几日还与自己玩得好好的伙伴毫无生气地躺在床上,他懵懂地听着自己的父亲和这个不认识的人的对话,对于未知的可能的死亡充满了恐惧。

青年叹了口气,手心聚起光芒:“你来看看。”

他把手放在苏沐秋的额头,粗细不一的经络爬满了那张脸,顺着脖子延伸到胸膛,在心口处缠绕形成一个蝴蝶的形状。

“这是蝶息蛊,你之所以认为他性命无忧,是因为他在之前就被种下了蝶息蛊,保命却也取命,若我没猜错,那人应是怕他受不了刑罚,所以才种的蛊,蝶息蛊之所以名为此,其效用便是能让人如破茧化蝶,涅槃重生般在重伤之下活过来。”

“既是如此,为何又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?”

“应是在那之后他又受过重伤,蝶息蛊救回来的人虽是如同获得了第二条命,但同时体质也会有所改变,一寸伤重作两寸深,一分痛加作两分痛,那些伤本不致命,却因蝶息蛊的作用而变得致命。”

叶瑾奚气愤又不解地说:“他不过是个孩子,太后就算再不满子瑜,也不该对他下这么狠的手啊!”

青年摇摇头:“太后的目的只是子瑜,当初下的旨意也是斩他一人,其余人等流放而已。”

“那又是谁?当初将人救出来的时候,两个人皆是遍体鳞伤,沐秋这孩子更是被毁了容,谁会和两个孩子有如此深仇大恨?”

“你想想,太后如何会知道这些隐秘之事?他不会傻到自己说出来,那么最难防的人又是谁?”

叶瑾奚立刻就想到了一个人:“难道说是,皇后?”

青年不置可否:“宠冠六宫的,在旁人看来只是云妃,可是又有多少人能知道那皆是因她的哥哥,而且我猜测,给这孩子种了蝶息蛊正是云妃,她曾与苗疆人有过接触,懂些蛊虫之术不足为奇,或许正是因为知道了皇后的恨意,才会铤而走险,以蛊为其续命。”

“挽游,吾皆是凡人,唯有你能窥得天机命数,你说这孩子,如今还有救么?”

挽游蹲下,摸了摸叶修的头:“孩子,你想救你的朋友么?”

叶修看着他,没有丝毫的迷茫和犹豫:“想。”

挽游慈爱地看着他:“如果,需要你付出代价呢?”

“什么代价?”

“你将与他同生共死,将你自己的性命与之相连。”

叶修看了一眼苏沐秋,答:“有何不可?”

挽游看向叶瑾奚:“溪然,你呢?”

叶瑾奚笑:“他明白那是什么意思,他同意,我为何不愿?”

“好,那贫道便舍命违逆天数,救他一命,也算是还了当年子瑜救命之恩。”

世间万般,皆有因果,缠绕其中,挣脱不得。

昔日好友难得对坐浅酌,当初的剑拔弩张已经成为过往,岁月的沉淀让那些恨意变得浅淡,似乎又回到了当年模样。

“没想到,竟是云妃救了他。”秦修齐感叹道。

叶瑾奚看着他苍白的脸色:“你身上的蛊,是不是也是她?”

秦修齐点点头:“是啊,为兄为嫂,为苏家几十口人,哪怕只是为她自己,这蛊,也该下。”

“她如今过得怎么样?”叶瑾奚将一杯饮尽,问道。

“很好,前尘往事尽数忘却,只守着宫里那小院,等着每日的下个月,等着她的小道士游历归来。”秦修齐笑笑,“至少,比我好。”

“只可惜,挽游一心求道,如今更是不知身在何处。”

“这或许也好,她还能有个盼头,而我,早已失去了期待的资格。”

满园的琼花开得正好,苏云坐在台阶上,裙摆沾染上尘土,岁月在她的眼角刻上了细纹,却掩不住那充满希冀的目光。她看着飘落的花瓣,仿佛看到了那年在琼花树下舞剑的青年,出尘若仙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居然掉粉了,哇地一声哭出来

评论-5 热度-69

评论(5)

热度(6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书亦书5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