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伞修架空】最是人间自在意 卷二·晴光潋滟

四、

简晴放开程远志,让他慢慢恢复神智。

叶修问她:“不后悔么?”

“后悔,当然后悔,这一百年来,我每时每刻都在后悔,为什么要对这样一个人动心。”简晴有些崩溃地说,“我好不容易找到他的转世,可是还是报不了仇,那我这一百年的徘徊究竟有何意义?!”

“你只想杀了他么?”苏沐秋说道,“简家庄之所以遭到这灭顶之灾,是世人贪念所致,相传简家人有择轮回之秘术,你是否有想过改他命数?”

“你果然是什么都知晓,可我连杀了他都不忍心……”

苏沐秋轻叹:“幸而你不忍心,这番秘术若用了,必遭天谴,当年那些人求一个来世,却不知,为改轮回命数,代价恐怕是灰飞烟灭,如此一来,又有何用?”

简晴冷笑:“是啊,只可惜我全庄人尽数因为这东西丧命,殊不知那是先人善心善报所得,亦只能护佑简家人之命理。”

“如今他们皆已转生,亦是平安喜乐,那日你险些入魔,将杀人者杀尽,也算是报了仇,既然这最后一个你始终下不了手,不如离开吧。”苏沐秋捏符,浅浅笑道,“纵然下一世你不一定会再有这个姓氏,可是,来自神祗的祝福,不会这么轻易消散的。”

简晴眼里仍旧泛着泪光,她悲戚地望着程远志,仿佛望着的是那年河边柳下的温雅公子:“那一日,你是不是为我哭过?”

程远志皱眉,不知为何从心底蔓延上一股悲哀,前世场景他记不分明,可望着简晴哀戚的目光,心头钝痛似乎已经说明了一切,他点点头,承认了他并不确定是否存在过的事实。

简晴微笑,对苏沐秋说:“无常使者曾言我死后怨恨过重,又添杀孽,如入轮回必受惩戒,然其念我遭遇,允我赎罪,百年云烟,我已快不知人世人情如何,现在想来,不过只为求一个答案。你们一个本是年少夭折,一个本该命途多舛,却能得此安乐生活,实属不易。”

简晴说着,从腰间取下一枚玉佩,递给苏沐秋:“我见过他两次,一次是一百年前,他劝我莫嫁,我没听,一次是半年前,我浑浑噩噩险些入魔,他助我恢复清明,让我来此等待。我不知你们是否还在找他,不过受人之托忠人之事,这玉佩是他让我转交,说是苏家之物,应当物归原主。”

苏沐秋接过玉佩,抿了抿唇:“他可有说着玉佩来历?”

“只说是他平生知己所赠,他向来孑然一身,故人已逝,恩情已还,也就不必再留恋了。”

苏沐秋点点头:“我明白了,只是我父母早逝,是他救了我的命又将我抚养成人,无论他会遭受何种天罚,我都不会袖手旁观。”

“那便是你们自己的事了,我流连人世太久,也该去我该去的地方了,其实在他帮我恢复神智之时我便已经明白了,从头到尾,也只剩了我一个,作茧自缚不肯忘怀,也不知来生,还能不能遇见他们。”

简晴微笑,充满了憧憬和向往,仿佛仍是当年那个单纯少女:“若来世,我仍愿以这幅可憎面容活着,去寻着一个真正怜我惜我之人。”

苏沐秋浅浅笑道:“是啊,匹夫无罪怀璧其罪,倒不如普普通通,平平淡淡。”

简晴的身影消散远去,程远志眉头紧皱,叶修瞥他一眼,问:“当真全然不记得了?”

程远志摇摇头:“即便真是轮回转世,在我看来,也不会再是从前那人,她所执念的,唯有她自己能解。”

苏沐橙挽住苏沐秋的手:“可是你刚刚还是帮了她。”

“只不过因为,我相信她所说的,在那一刻,我的确感受到了愧疚与心疼,如今的我断不可能做出那种事,可从前的那人,我却无法保证。”

“你看得到明白。”叶修说着,转身往外走,结界已散,夜阑人静。

“等等,”程远志叫住要离开的三人,犹豫着说,“请恕在下冒昧,苏公子可曾与官场中人结识?”

苏沐秋微微眯眼:“一介布衣,四处漂泊,自是不曾。”

程远志作揖:“今日是两位救我,自当知恩图报,个中因果我无从知晓,不过我之所以滞留聆乐城,却是因遇一显赫贵人,知我尚擅丹青,托我作一幅画,画中人青衫素雅,颇有气韵,然听其描述容貌,今日一见,忽觉与苏公子甚为相像。”

叶修闻言,担忧地看向苏沐秋,苏沐秋却仍是云淡风轻的模样:“多谢提醒,不过今日之事,也希望程公子尽数忘却。”

“自当依言而行。”


热度-64

评论

热度(6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书亦书5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