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伞修架空】最是人间自在意 卷二·晴光潋滟

三、

天色逐渐暗了下来,待到最后一抹夕阳完全消失,苏沐秋和叶修在院中悠闲烹茶,苏沐橙撑着下巴看着苏沐秋起落的手,只觉赏心悦目。

程远志看看苏沐秋又看看叶修,不知他们两个究竟打算怎么做,但品茗静心之时又不好出言打扰,便只能安静等着。

不多时,叶修抬眼:“她来了。”

苏沐秋朝着叶修看过去的方向抬手,一杯茶倏然泼出,程远志还未来得及反应,就听到一个女人尖叫一声,忙转身查看,便见一人长发覆面,布衣湿透,还滴着水。

苏沐橙立刻站起来,身形一动,便到了那女鬼面前,却没有动手。

“为何跟着程公子?”苏沐橙问道。

女鬼从长发的空隙中瞄了几眼说:“他长得好看。”

三人均看向程远志,程远志无辜回望。

“不过,你们更好看。”女鬼看着苏沐橙和苏沐秋说道。

苏沐橙微笑:“过奖,可你为何要游荡在这世间?”

女鬼忽然不好意思起来:“我我想寻个婆家,嫁人,我生得难看,没人肯娶。”

苏沐秋和叶修对视一眼,悄悄踢了叶修一脚,叶修上前一步,问道:“嫁了人便可以安心轮回了么?”

“是啊,不过谁又肯娶我呢?”女鬼低头失落道。

“你在人间滞留了多久?”叶修问。

女鬼认真想了想:“不太记得了,好多好多年了吧。”

“那为何会附于河灯之中?”叶修又问,“当真嫁了人便能够了却执念了?”

女鬼撩开长发,红色胎记几乎占满整个右脸:“你的意思是?”

“如果,当真这么简单,那么就让程公子来完成你的遗愿便可。”

“啊?”程远志惊愕,怎么到头来还是他?

“如此甚好!”女鬼娇羞地看了程远志一眼。

苏沐秋搭上叶修的肩:“你的名字呢?”

“简晴。”

苏沐橙惊讶:“简姓?”

“怎么了?”女鬼好奇。

“没事。”苏沐橙看向苏沐秋,然后摇摇头说道。

叶修意味深长地瞥了简晴与程志远一眼:“那么你们两个,就成个亲拜个堂吧。”

程远志皱眉:“这恐怕不合伦理吧。”

苏沐秋走过去拍拍他的肩,微笑道:“权当日行一善。”

叶修问简晴:“想去哪儿成亲?”

简晴微微退了一步,似乎有些害怕:“想,回家。”

“可是,你还记得么?在你死去的那一天,简家庄就已经毁了。”苏沐秋淡然地说,“而你,已经死了一百年了。”

“一……百年?”简晴仿佛有些难以置信,“竟然已经过了一百年了么?”

叶修颇有些怜悯:“那么,你还是想要成亲么?”

简晴低头,敛去眸中光芒:“自然是要的。”

苏沐橙皱眉问道:“可是简家庄早就不在了,就算是这样,也要回去么?”

“当然,从哪儿开始,就在哪儿结束吧,我浑浑噩噩游荡百年,也该做个了结了。”

苏沐秋点点头:“成,择日不如撞日,你带我们去简家庄吧。”

程远志还未来得及说什么就被苏沐秋蒙住了眼睛,他只能感觉到有人抓着自己的手臂,风从耳旁呼啸而过,不多时,眼前重见光明,月光泠泠,照在清冷街巷。

简晴手一挥,窄巷民居不见,于结界之中重建她记忆中的简家庄。她回头,湿漉漉的破衣裳变成了一身大红嫁衣,看不到那红色胎记时,也是个清丽佳人。

程远志忽然觉得这个场景有些熟悉,待细想时却只剩了一片虚无。

简晴朝他招了招手,他不由自主地就往前走去,仿佛有那么一刻,他是真的想娶这个人,他恍惚着牵上新娘的手,新娘对他羞涩一笑,初初见来有些可怖的脸如今看去却是十分可爱,他不自觉地勾了勾唇角。

苏沐橙藏在宽袖里的手动了动,苏沐秋往后退了一步,叶修侧了侧身体,将苏沐橙挡在了阴影处。

两个新人拜堂,程远志仿佛只是个被牵引着的木偶,眼中失去了焦点,却依旧浅浅笑着。

简晴的动作停了下来,她看着早就戒备起来的三个人,眼里盛满了悲哀,一不小心,便润湿了脸颊。

“我果然,还是下不了手,一百年前是这样,一百年后,还是这样。”她这样说着,泪流满面。


评论-2 热度-73

评论(2)

热度(73)

©书亦书5 / Powered by LOFTER